搜尋此網誌

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[賞樂] 2012.11.24 NSO 叛逆古典


指揮/尼可拉斯.米爾頓 Nicholas Milton, conductor
鋼琴/蓋瑞‧葛拉夫曼 Gary Graffman, piano

普羅科菲夫:《古典交響曲》SERGEI PROKOFIEV: Classical Symphony, op.25 
拉威爾: 左手鋼琴協奏曲 MAURICE RAVEL: Piano Concerto for the Left Hand
李元貞:《間奏曲:商》,為管絃樂團 YUAN-CHEN LI: Intermezzo: SHANG for symphonic orchestra
蕭斯塔科維契:第六號交響曲 DMITRI SHOSTAKOVICH: Symphony No. 6, op.54, B minor

 這個樂季聽的第二NSO音樂會─叛逆古典。開場曲目是普羅科菲夫的古典交響曲。這曲子算是普氏交響曲中最為平易近人的一首,小巧簡潔、精緻動聽。節目單的樂曲解說提到,這是刻意模仿海頓的形式與幽默,並融合大量現代技法的曲子。確實,曲中用到的一些管弦樂技法,不太可能在古典時期的交響曲中聽到,但此曲旋律優美且聽起來充滿樂趣,我個人很喜歡。指揮米爾頓肢體語言誇張,有點搶戲;NSO的木管群應該玩得很開心,演奏的相當不錯,長笛音量稍大了點,這是讓我聽起來比較不舒服的地方。演奏家們的技巧沒話說,如果音色能再雕琢的更細緻些,就更完美了。
 左手鋼琴協奏曲是今天的重點之一,老先生出場時步履蹣跚,彈起琴來卻還是寶刀未老NSO的伴奏,大體上還可以,可惜與我的期望有些差距,默契不夠好,有些樂段的拍點稍嫌呆滯不夠靈動,畢竟是帶有爵士風的曲子,若能行雲流水一氣呵成就更棒了。現場最大的收穫,是見識到鋼琴家如何用單手創造出媲美雙手的聲響效果,聽CD實在是很難憑空想像,更何況我不會彈鋼琴啊。就我觀察,除了靠左手在鍵盤上快速飛舞外踏瓣的運用也相當重要,其他密技,就要會彈鋼琴的高手才能參透了
 李元貞的《商》,世界首演,擊樂的部分多采多姿讓人眼花撩亂,管絃樂的部分有些段落也算是高難度,感覺指揮與NSO在這曲子上應該有充分排練過,才能達到這種演出水準。曲子我聽不太懂,頭尾都是相當現代的管弦樂語法,中間夾著一段較為抒情的弦樂旋律,情緒的轉變相當快速,少了些鋪陳。當然,能得到兩廳院的青睞一定有其可觀之處,能讓年輕作曲家有展現才能的舞台,是件好事。〈題外話,作曲家上台與指揮一同謝幕時,我才發現指揮並不高啊
 蕭斯塔科維契第六號交響曲,演出令人滿意。雖然有些小瑕疵和音準上的問題,但完成度很高了。我很愛蕭氏交響曲中的詼諧曲樂段,NSO把這些幽默諷刺的段落演奏的很對我胃口今日的NSO在經歷近幾任總監的調教後,實力已遠超出當年的張大勝時期,無奈當初在台北求學時無福享受此等實力的NSO,今日的樂友幸福多了

【後記】
今日在NSO的臉書粉絲團,見到邱執行長轉述葛拉夫曼的評語:NSO is more than good. It's outstanding! 或許是客套話,不過換個角度想能得到寇蒂斯音樂院前院長用"outstanding"讚賞,必定有一些亮點讓老先生印象深刻。希望NSO持續精進,有一天能在國際樂壇上佔有一席之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